首頁
1
最新消息
2
故事紀錄
3
鶴岡文旦簡介4
https://www.838.url.tw/ 羊仔厝生態庭園

5015b23bfb338a53cc6b1f9a0e5cb703.png
鶴岡文旦的緣起

鶴岡文旦柚主要產地為花蓮縣瑞穗鄉鶴岡村,位於瑞穗鄉之東北側,1970 年代這裡是以『鶴岡紅茶』揚名國際,由於進出口銷售巿場改變,導致該產業日漸消條。在瑞穗鄉農會及政府積極輔導下,農民於1961 年開始轉種文旦。但在當時這裡的文旦並沒特定的名字或品牌,直到1988 年,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余玉賢先生命名為『鶴岡文旦』,由於品質優良,開始聲名大噪,享譽全省!

文旦的營養價值

文旦果實富含維生素、礦物質、醣類、果膠及纖維素;大量的纖維素有助於腸胃蠕動,幫助消化,容易排泄,是現代人的保健聖品;文旦中含有少量的黃烷酮配糖體類、桔皮柑和維生素P等成分,據報有很多功效..

文旦辭水

文旦自『白露』前後開始採收,採收後先貯藏七至十日,表皮多餘的水分會蒸發,使原為淡綠色的外皮轉變為黃綠色,此時文旦的甜度會相對提高,食用風味更加,稱為『辭水』。

選購方法

  • 果實底部寬平、果頂尖形,接近三角形。
  • 果重450~600公克,果形不大而有沈重感。
  • 果皮色澤光滑,表皮毛細孔細小。 
  • 皮色偏黃,適合馬上食用者;皮色偏綠,則可保存數日,等文旦辭水後再食用。

 

回列表 下一個